close

怕大家對於流水帳沒興趣,先幫大家裡出重點

如果想看流水帳的朋友在往下翻閱

 

Q1.大概會痛多久?

開刀完第一個禮拜會比較有感,沒辦法久坐

但越往第二個禮拜邁進就比較舒服一點,動作放大也不至於抽痛

不過醫生觸診的時候還是痛得很有感

 

Q2.事前準備這麼多東西,實際用上有什麼?

(1).免洗內褲,因為排便跟開到完初期會有點滲血

如果怕自己的內褲用髒可以穿免洗內褲比較保險

(2).衛生棉,理由同上,雖然滲血不多但還是墊著比較舒服

也可以避免在躺床的時候沾到床單

(3).坐浴盆,這個一定要準備,每天都要坐浴2-4次

排便完也用沖洗坐浴替代衛生紙擦拭

蝦皮有賣簡易式的一百出頭而已不貴

就算傷口痊癒後也可以在洗澡時使用坐浴保養小菊花

(4).中洞的坐墊,如果在家或是上班要坐著備用一個比較好

可以分散支撐住屁屁不會在坐著的時候壓到傷口

大約到開到完第二個禮拜我就減少使用機會

但坐車的時候因為搖晃會出力魚媽還是有帶著

 

Q3.飲食有需要調整嗎?

盡量每天攝取2000CC水量,並多吃蔬菜補充纖維質

醫生有開軟便劑,按時服用並給自己每天固定時間排便

養成良好的習慣可以避免小痔又來拜訪

 

Q4.可以洗澡嗎?

除了開刀當天不能泡水外,回家後可以淋浴並坐浴泡屁屁

如果不習慣不洗澡的朋友,可以跟魚媽一樣開刀前先洗好在出門

 

Q5.還有其他注意事項嗎?

比較特殊且自身極度不舒服的情況請趕快回醫院

開刀完第一個禮拜盡量不要提重物或是久坐久站

雖然傷口不大,但動作要放輕放慢放緩避免二次傷害

((這是去看婦產科時醫生娘說的,他說他家人覺得不會很痛

想要騎車出門動作太大,結果就回醫院在縫一次))

 

Q6.開刀後會很痛嗎?

因為開刀時全麻加上肛門周圍局部麻醉

其實除了動作帶動到會痛外不會說很不舒服

出院後因為有長效止痛的關係

也是在翻身、坐著或是動作較大會有抽痛感,其他時間還好

反而是止痛藥的副作用比屁股更難受

 

如果想知道沒打止痛有什麼差別??

這個我就沒辦法告知了,因為我也是第一次無從比較

((也最好不要再來一次了

 

Q7.長效止痛值得打嗎?

這點真的看個人,醫生說打了比較舒坦加上魚媽有保險所以才決定打

優點是止痛確實有發揮作用,屁屁不會太疼

但缺點是可能有13%的人會有頭暈噁心想吐的副作用

要減緩副作用就是每天喝2000CC以上的水,利於代謝

因為副作用是個人體質,魚媽只是提出自身的經驗給予參考

 

Q8.坐浴問題

坐浴次數2-4次是基本

魚媽都是早上洗臉刷牙中午午睡前晚上洗澡跟睡前共四次

如果有排便也會坐浴沖洗一下,並在坐浴後擦藥膏

每次坐浴5-15分,基本要5分鐘歐

 

Q9.第一次嗯嗯會不會痛??

魚媽感覺還好,因為我有飲用黑棗汁所以排便出來都比較稀

經過傷口雖然有點"針針的"但還可以忍

另外有點血是正常的,量不要太多都還好

 

以上是重點,如果還有疑問的可以留言提問

魚媽會就自身經驗回覆的

 

---------------以下是流水帳---參考用而已--------

出院當天

出院時準備好中洞的坐墊跟坐浴盆

這兩款盡量在開刀前準備好歐~~~

 

出院到家後因為在醫院睡不好

回家真的就是睡好睡滿,家事先託給魚拔處理

翻身或是走動時還是會有痛痛的感覺

基本的動作放慢放緩慢慢動身生活上障礙不大

 

出院第二天

可能因為長效止痛的關係,整個人軟軟的沒有精神

而且頭很暈很昏吃甚麼吐什麼,超難受的

連早上吃了麵包沒多久就狂打嗝又吐出來

換喝火龍果汁差點來不及跑,噴的馬桶地板手上都是紅色

這畫面有點可怕,只有躺著是最舒適一起身頭昏的很有感

 

中午麻醉科醫生有打來問情況,並說明頭暈想吐是副作用之一

((也就是上一篇說的有高山症的人

食物可以吃冰涼開胃的少量多餐,但是水一定要喝才能代謝

並詢問麻醉針有沒有效果,其實魚媽整著昏昏沉沉的沒有注意到

傷口確實沒有感覺到不舒服,痛的感覺比昨天弱一點

移動身體時也比較不會抽痛

到了下午,可能有多喝水的關係精神有比較好

但晚餐還是吃不了多少

建議會跟魚媽一樣頭昏的朋友,吃飽別急著喝水

因為喝完我又送給馬桶了

傷口多少還有出血,所以魚媽有墊上衛生棉比較不怕沾到褲子

結果屋漏偏逢連夜雨......生理期來報到了

一邊出血一邊屁屁疼,過來人建議錯開時間比較好

每天魚媽都有坐浴2-4次,並在坐浴後抹藥膏

 

出院第三天

也許是吃得少加上都在床上躺著的關係

雖然有吃軟便藥卻沒有想嗯嗯的感覺

最後不得已請出最後的辦法 - 黑棗汁!!!!!

喝下黑棗汁後加上多喝白開水忍住不要吐

果然過了兩個小時左右就有想嗯嗯的感覺

趕快請魚拔扶我去廁所坐看看有沒有成果

一開始只有一點點,依照慣例恩恩完坐浴一下

又有感覺,拿開浴盆再上一次

洗乾淨後繼續坐浴,感覺又來了最後再來一次

再乖乖坐浴五分鐘,這樣三進三出我都快累死了

處理乾淨換好衛生棉回房間躺平休息

開刀加上生理期真的很是累人阿

 

今天麻醉的感覺開始退,頭昏也比較少

當然屁屁的痛感在移動時就明顯一點了

昨天擦藥還好不會特別不舒服

今天要深呼吸一口氣趕快處理

唯一開心的大概是魚拔的貼心

看我吃得少去買了粉圓跟我愛的雞腳還下廚煮飯

 

晚上體溫來到37.7-38度,趕快吃下消炎鎮熱要去睡覺

昏昏沉沉睡到半夜一點多,體溫終於回穩一點

 

出院第四天

一早起來感覺身體有精神一點,體溫維持在37度左右

生理期排經血可能因為都躺著排的很慢

早上第一個行程溫水沖澡兼泡屁屁再擦藥

如果不要用力、大聲說話或是打噴嚏,傷口就不會太痛

前幾天的昏睡,連魚媽最愛的珍奶粉圓都沒有吃完

肚子真的好餓歐~~~

 

出院第五天

本來覺得好轉的身體,一早上廁所發現小號會痛......驚覺尿道炎來了

因為是周六只好帶著藥袋去婦產科拿藥等待下禮拜回診

婦產科藥師千叮嚀萬囑咐一天務必喝完2000CC的水

魚拔從家裡撈出最大的水壺裝好裝滿放在桌上交代要喝

並改變自身排便習慣才能一勞永逸

魚媽最討厭當藥罐子看著要知道自己對於藥物會有噁心反應

吃之前真的萬分的掙扎,卻又不能不妥協只能乖乖吃藥

開刀到今天移動的速度可以快一點

但是大動作的翻身或是要提高聲量喊小孩的時候會抽一下

原來我說話不是用腹部而是夾緊屁股阿~~

排便還是有些許出血,但護理是有交代是正常的

只要持續坐浴並擦藥給他慢慢恢復

 

116156409_3479647785387189_4345789780574561972_n.jpg

 

出院的第七天

魚媽已經活動自如,也可以帶著坐墊稍稍坐車出門晃晃透透氣

只是沒辦法坐太久會覺得疼疼的

 

---------------------第一次回診-------------------------

醫生有交代如果怕等待久可以自備坐墊比較舒適

但魚麻臉皮薄,還是坐坐走走的舒緩不適感

終於輪到我看醫生了

醫生:現在會有什麼狀況嗎?我們先看一下傷口

((魚媽上診療床側躺屁屁露出來給醫生看))

醫生:傷口恢復不錯,但還要再回診一次

魚拔:我老婆覺得傷口好像有點跑出來是正常的嗎?

醫生:((看了一下傷口))正常歐,這邊看他還有點腫腫的

會慢慢的消腫,你的藥有擦嗎?

((觸診還是很疼~~~~~觸診完回椅子上坐著))

魚媽:有,但大概多少才算有擦到藥

醫生:大概要剛剛觸診的深度

((魚媽想到那個痛感屁屁又縮了一下))

((醫師看著我的表情了然於心))

醫生:沒關係,我知道一般人沒辦法完全作到但藥還是要繼續擦

那我再幫你開一個禮拜的藥,加開三天的抗生素

魚媽:可以幫我調整藥物嗎?有一款真的會引起身體噁心

止痛藥效那幾天我都完全沒辦法吃東西

醫生:好歐,我幫你換另外一款((敲打著電腦))

有13%的人打止痛針會有頭暈的副作用,你運氣很好歐

((這句話真的惹來魚媽的苦笑阿))((打開開刀的前後照片))

你看開刀前後的狀況,開刀完傷口都很漂亮只是這幾天會腫腫的

((看著照片魚媽衷心佩服當醫生的心理韌性))

還有其他狀況嗎??沒有的話我們下禮拜再回診看看

魚媽:沒有了,只是最近瘦的很快而已

醫生:真的嗎?那你要加價給我ㄟ,行情價1公斤一萬

魚媽:真的,我瘦了2.5公斤

醫生:哈哈哈,那你賺到2萬5了歐

 

醫生真的很幽默阿!!領了藥終於可以回家幫公公過生日聚餐了

等待下禮拜的回診

 

-----------------第二次回診------------------

醫生:嗨囉~身體有體比好了嗎?

魚媽:有歐,活動自如了,只是最近排便還是有點血耶

醫生:正常正常,大概要一個月傷口給他慢慢恢復

我們還是看一下傷口歐((上診療床看屁屁))

藥還是要繼續擦歐,傷口恢復不錯邊邊這個會慢慢消腫

魚媽:所以傷口沒有這麼快好啊

醫生:要快一點可能要去麥當勞歐~~

因為傷口在裡面,好的一定比要慢

記得勤擦藥泡浴加上調整排便作息

我們再等一個月,軟便的藥還要開給你嗎?

魚媽:需要,因為我本來就有點便秘

醫生:便秘要自己修正身體,開刀不能改善便秘

 

大致上就是第二次回診的內容了

目前為止只有第一個裡面比較難熬而已,第二個禮拜之後就比較正常作息了

 

想看看前篇的請往下點閱

小痔拜拜(1)住院前看診跟手術說明

小痔拜拜(2)開刀及住院過程

 

 

 

 

 

 

 

 

arrow
arrow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