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我是魚媽

既上次做胃鏡已經是大約2年前的事

到目前為止無痛胃鏡系列的文章每天都有點閱率

不過那篇的部分資訊因為時間的推進已經失效

這邊還是說聲抱歉

但無痛胃鏡的過程倒還是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

 

而最近魚媽的胃食道逆流又開始復發

雖然覺得跟飲食上有點太放縱有關係

魚媽就是對一些美美的甜食,好喝的飲品沒有抵抗力

但也要保重自己的身體,因為魚媽的媽媽就是胃癌離開的

反覆的掙扎後決定去大醫院掛號看看

 

在訴說病症後醫生推判為經典的胃食道逆流

但有說可以做著胃鏡來去除其他的病因會比較保險

因為魚媽本來就有做胃鏡的打算,所以也順應的答應

安排到下周二出遊後再回來醫生檢查

當醫生詢問是否需要無痛著實讓魚媽掙扎了好幾回

醫生:麻醉的部分是會同麻醉科所以要自費4500元

再詢問照胃鏡需要多久

醫生:莫約10~15分鐘要看情況

最後決定做普通的胃鏡檢查,想說忍一下就好了

接下來分享一下當天的流程給大家參考

但魚媽先說流程跟醫院醫生護理師安排有關

並不是每一家都是一樣的流程,所以別問魚媽怎麼不一樣

因為我也是第一次清醒的做胃鏡

而且跟魚拔的醫生不同,就有幾項差異

 

-------------檢查當天--------------我很緊張------------

檢查的前置作業大家都差不多就是要禁食8小時左右

所以魚媽從前一天晚餐過後就沒有吃東西

當天早上因為怕低血糖含了一顆糖果

身為媽媽還是要出去買菜準備餐點

 

下午1點到醫院報到,雖然沒吃東西但魚媽本身不會感覺到餓

反而覺得非常的口乾舌燥,又逼近檢查時間不敢喝水

把資料交給護理師登記後等待叫名進去

因為只有做胃鏡檢查所以不用更換衣服,如果是腸鏡就需要

 

每次護理師出來喊名心都會不自覺縮一下

先喊了幾個需要麻醉的其他人進去前置作業終於聽到我的名字

抱著必死的決心慷慨赴義(X)這麼說是太誇張不過我真的很ㄘㄨㄚ

把身上的包包交給魚拔後就走進去

 

護理師帶我先走進一個小隔間做準備

護理師:先把胃乳喝下去,等等先幫你局部麻醉再打一針

別問我胃乳胃到如何?我沒有心情品嘗印象中不難入口

再來幫我做喉嚨這邊的局部麻醉可以減少不適感

邊說等等數到10就可以吞下去歐,會有一點苦忍一下ㄚ

打開嘴吧直接向嘴巴深處噴灑,前前後後按了10來下吧

護理師回頭準備針頭說差不多可以吞下去不然你的舌頭會很麻

ㄜ.....緊張的魚媽聽到才吞

只能緩緩的回護理師:真的好麻歐~~

護理師笑了一下說:接下來我要幫你打一針,這個會幫你腸胃蠕動比較慢

來歐~~深呼吸((魚媽深呼吸中)),下針快狠準非常好

護理師貼心提醒要揉一揉歐不然會痠痛的

我只能回答他:歐~真的好痛我好久沒打針,而且我現在好緊張歐

護理師笑笑地說不用怕啦!!配合好很快就結束了

我只能摀著打針的地方隨著護理師去檢查的房間

 

隔間裡面已經有其他護理師準備好要開始檢查

先上床面向左邊躺好卸下身上的眼鏡請護理師保管

護理師詢問有麻醉了嗎?舌頭麻了的魚媽只能點點頭示意有

護理師:好歐,但我們再補個三下好了

魚媽乖乖張嘴再給他噴三下,ㄚ~~~能不能就這樣直接睡著ㄚ

躺好後護理師給我咬中空口咬器並用透氣膠帶固定

再墊上一層紙巾再臉頰底下,提醒等等不用吞口水直接給他流就好沒關係

雖然他們很習慣了,再直接留口水出來需要很大的恥力

一切準備就緒,醫生也來了把我的病床調高準備開始重頭戲

 

因為床很低視線不足,只能看到醫生拿著黑色管子喊說要開始囉

請我不要緊張,用鼻子吸氣嘴吧吐氣然後就開始放管子

當然放置的過程不太舒服,而且還不能說話問問題((到底多愛說話

管子進去的異物感讓我很不適,不過因為麻醉的關係不至於吐

護理師會提醒放輕鬆用鼻子呼吸嘴吧吐氣,喉嚨用力會很難放的

因為管子放的很快,其實那個瞬間我真的忘了怎麼用鼻子呼吸

差點忘記怎麼呼吸要喊救命還叫不出來

然後發現只能用嘴吧放慢呼吸的頻率

調整呼吸後放鬆了一點,感覺到肚子裡管子再打氣跟移動

這感覺跟當初胎動踢很大力的時候有點像只是位子上來很多

因為有打氣的關係難免都會有氣體打嗝出來,覺得肚子鼓鼓的

然後聽到醫生說到囉!!!!我要幫你採檢胃是不是有幽門螺旋桿菌

 

因為魚媽在自訴病因的時候有告知上次有幽門螺旋桿菌

雖然有完成藥物流程但沒有在回去回診確認是否有沒有殺菌完成

 

就看到一旁的護起師準備另外一更細的管子

從胃鏡中間套入直達胃採檢樣本

聽到已經到胃,魚媽放鬆了許多代表已經快結束的

護理師採檢完成,醫生就慢慢把管子取出

然後說快結束,食道這邊我再看一下有點發炎我拍一下

然後慢慢的把管子取出來

當管子完全取出終於有放鬆的感覺,還好口水沒有流出來

很意外其實醫生手腳很快,整個胃鏡前後應該沒有三分鐘

一旁的護理師跟我說聲辛苦了,幫我取下透氣膠帶跟咬口器

其實我覺得他們比較辛苦,剛剛緊張的樣子表情應該很可怕

坐起身起了幾次嗝,護理師說這是正常的剛剛檢查有氣進去

並叮嚀要等麻藥退了可以吞口水再吃東西,不然怕噎到

取回了眼鏡慢慢走出檢查室的大門,覺得自己又突破一個成就

 

看到魚拔坐著等的背影喊了一下

魚拔回頭看到我還嚇到:怎麼快,很不舒服嗎?看你快哭了

我只能搖搖頭,因為舌頭還很麻

魚拔:會餓嗎?要吃甚麼嗎?走~我們去買麥當勞新口味歐

魚媽:我喉嚨還很麻吞不下去,可以先回家嗎??

魚拔:你做很快ㄟ~我影片還沒看完你就出來了

(看影片????)也是啦!你在外面也沒甚麼事好做

最後還跟魚拔分享了一下胃鏡的過程

發現不同醫生護理師做法不太一樣

魚拔:沒有打針啊!!噴藥才噴了4下,而且速度沒有你這麼快

魚媽:打了一針,麻藥噴了不少還補了幾下

不過魚拔那次喉嚨痛了好幾天,魚媽隔天喉嚨就沒有感覺到不舒服了

 

------------------結束--------------------------

以上就是魚媽照普通胃鏡的過程

回家之後魚媽自己煮了蛋花湯喝,當然要放涼一點

如果有問題可以留言給魚媽,如果有分享不足的一定事我太緊張

但我還是要提醒,並非每個人的流程都一樣

最後一聲說是胃食道逆流沒錯,要我調整生活作息

並先服用藥物調理1個月就好

魚媽心得分享:

如果有胃食道逆流的朋友調整作息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就是減少吃刺激性食物,茶飲咖啡、辣跟酸度較高的食物

再來就是減少消夜的習慣,避免在睡前飲食這點超重要

掌握好這兩點再來就是讓胃好好休養恢復了

但這些前提都是在就診請醫生看過之後歐~

最重要是要看醫生確認自己的病情狀況跟恢復進度

魚媽提醒千萬不要自己當醫生拖延到病情

 

 

 

 

arrow
arrow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