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預定在7/8要去生產 沒有想到今年第一個颱風要來報到

聽說還會轉為強颱     讓媽媽非常的擔心~

還詢問了醫生有無問題  沒想到淡定的醫生說 : 颱風?還是要生阿 不要想這麼多

好吧~ 醫生都這樣說了 媽媽也只能放心把自己交出去 

醫生只交代風雨太大就早一點來待產 這樣比較安全

 

接下來進入今天主題吧~!  經過第一胎的經驗 發現待產包要帶的東西其實不少

一般醫院或是婦產科都會給簡單的明細讓媽媽參考 但其實不太夠

雖然很多東西婦產科都有準備  只是要付錢了事阿~   這樣也是可以啦~!

這次我生產的婦產科在宏偉婦產科 所以是以這邊為基準  大家可以斟酌看一下

 

1.盥洗用具

   不外乎就是 牙刷 牙膏 漱口杯 毛巾 臉盆 肥皂 除了媽媽的不要忘了還有陪住的家人

  如果是自然產的媽媽 還是多一樣盥洗器上完洗手間清洗私密處  但這樣大多婦產科都有買

  還有一些充電線 之類的 

  

2.媽媽用品

  住院方便我都是用免洗的多  這樣家人不用往返家裡跟婦產科太多趟

  住院時媽媽穿醫院的衣服所以只有準備出院的一套衣服

  (1) 產墊 : 放在床上避免惡露沾到床上 看護墊也可以

  (2) 衛生棉 : 因為有惡露 所以要用到 因為躺的時間多 所以可以準備到42CM~35CM比較保險

  (3) 衛生紙 : 上廁所一定要用到的 一定要記得帶歐~!

  (4) 濕紙巾 : 因為我還有帶大寶 濕紙巾又比較柔軟 所以我也帶上一包

  (5) 免洗內褲 : 這樣比較方便 也不用擔心衛生問題

 

3.母乳媽媽用品

  (1) 儲乳罐 : 一般婦產科都有 只是上下樓跑太累 我都會自己準備1~2個在房間用

  (2) 擠乳器 : 有手動跟電動兩種 建議先準備起來 這樣在不熟練擠乳時候可以用到 

                   (第一胎沒先準備 脹乳痛真的要人命   還要認命推開 不然會有乳腺炎

  (3) 卵磷脂 : 如果要餵母乳 卵磷脂可以通乳 不能說完全 但是比較不會乳腺阻塞

                   (主要要靠媽媽不能偷懶多按摩跟擠乳

  (4) 哺乳內衣 : 要餵母乳就要認命不能穿一般的內衣了 哺乳內衣比較適合媽媽餵奶時的方便

                       夏天熱多準備幾件替換比較好((我自己都是買蔓蒂小舖 因為價格不高替換比較不心疼

  (5) 哺乳衣 : 在家哺乳還可以躲在房間裡面 外出可能就需要哺乳衣了 現在哺乳衣都做得很時尚

                    只是比一般的衣服多一點機關  只要在帶外套遮一下或是買哺乳巾遮 在外也可以輕鬆喂寶寶

  (6) 溢乳墊 : 因為母乳分泌時不見得有空 有時候在睡 如果有穿哺乳內衣 可以在內側貼上溢乳墊避免胸前濕濕的

                    他有替換跟水洗兩種  前者方便但必須買多一點 花費比較多 後者水洗經濟實惠 但我個人用不慣因為比較粗糙

                    哺乳時乳頭比較敏感  水洗還要等他乾 所以我都用丟棄式比較衛生  藍印子一盒60左右就可以用上半個月

                    奶量多時溢出我就會替換 讓乳頭保持清潔比較重要

 

還有些媽媽會準備哺乳茶  但我訂月子餐就有附 個人就沒有準備

 

4.出院媽媽用品

因為我住的婦產科住院時有提供媽媽的衣物 所以只要準備出院的衣服就可以了

  (1) 帽子(遮風頭不要吹到風)

  (2) 襪子(腳底部能吃風)

  (3) 外套(視情況而定 如果要坐車做比較久就披著比較好)

  (4) 長袖衣褲 盡量不要給身體吹到風

 

5.出院寶寶用品

  (1) 浴巾OR包巾 有些婦產科會贈送 但還是自己準備一條比較好(包寶寶用的)

  (2) 紗布衣 住院寶寶都是穿醫院提供的 出院記得給寶寶準備衣服歐

  (3) 手套跟腳套 這點請媽媽自己斟酌 因為有包巾了 但為避免寶寶抓臉 我至少會準備手套

 

6.先U必的寶寶用品跟做月子用品

 這是上一胎坐月子時去買的東西 因為有帶大的 所以先準備起來比較不用讓家人跑

  (1) 脹氣膏 寶寶多少都會有脹氣的問題  不只要拍嗝 如果可以在空閒的時候(不要吃飽的情況下)

                  幫寶寶擦少量的脹氣膏在肚子上順時鐘按摩 或是做做空中踩腳踏車的動作幫他排氣

                  可以避免一些胃脹氣帶來的不適

  (2) 屁屁膏 就是尿布疹用的藥膏 新生兒排尿跟嗯嗯比較多 如果發現屁股有紅紅的 就可以用屁屁膏先抹     

                  避免紅屁屁嚴重變尿布疹

                 也有人用痱子粉 但我個人比較不常用 保持屁股乾爽才是上策 因為痱子粉遇上尿液沾在屁股上太刺激

  (3) NB的尿布 也就是新生兒用的 建議不用一次買太多 因為每個寶寶的成長速度不同  有些吸收好的寶寶很快就要換S了

  (4)大風草  因為我是在家做月子 夏天就算24小時在冷氣房不洗澡還是有點怪  所以自己準備大風草 大約2.3天可以擦澡

                  大風草要到青草店去買歐!!!   一般中藥行是沒有的 如果住家附近沒有青草店 網路上也可以訂的到 

                  我自己是買配好的藥浴包 不只有大風草還有茉草 跟乾薑 一包50元可以煮一大鍋 改天有用到再來分享

 

7.大寶的用品 ((因為我還大的要顧

  (1) 尿布

  (2) 玩具 貼紙書  佩佩豬閱讀書 

  (3) 點心 

  (4) 換洗衣物

  因為我是剖腹產  所以應該要住上7天左右 準備的東西就比較多 免洗或是丟棄式可以減少回家時的東西

 以上僅供參考 有些備而不及請原諒媽媽的記性有點差

 現在一心在擔心轉為強颱的颱風問題

  

 

 

 

arrow
arrow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